English

周代虢都遗址又有新发现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兰永生 张桂珠 我有话说

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今年1—6月份对周代虢都上阳城遗址——河南省三门峡市李家窑地域进行了深入挖掘,在原来发现有冶铜作坊、下水管道、陶窑、粮食窑仓的基础上,又发现有墓葬、房基、窑穴、灰坑、陶窑、车辙痕等100多处遗迹,出土器物有铜、玉、石、骨、蚪、瓷、陶等1000余件。

发现的车辙痕呈东北—西南方向,间距1.45米,辙痕宽25厘米,厚约15厘米,横截面呈弧形下凹状。发现的房基平面呈长方形,东西长23米,南北宽7.1米,房屋三间,两个房门朝向西南,四周清理出夯土坚实的墙基槽,房内间与间以南、北两个直径约90厘米的柱窝分开。

这些发现,对进一步研究周代都城建设、生活习俗以及文化有重要的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